常見問題
FAQ
關於商品
Q.我要如何找到想要符合需求的時鐘呢?
因為系列商品眾多,所以我們的官方網站上主要展示最新款式和主要款式,所以可能無法看到全部的鐘款。您可以利用網站裡的搜尋功能做 商品查詢,或者是利用需要的功能來進階搜尋您想要的時鐘款式。當然您也可以到我們的推薦經銷商,在現場尋找商品,由店家為您提供最 符合您需求的建議。
Q.如何延長時鐘的使用壽命?
為了確保您所購買的商品可以長久地為您服務,我們強烈建議您依以下原則來使用您的時鐘。
一、對於使用場所的建議
1.請不要將您的時鐘擺放於以下場所,以確保時鐘壽命,避免機芯,外裝及電池因環境不良引起時間失準或漏電等情形。
‧溫度在攝氏50度(+50℃)以上或是高溫直射的場所。例如戶外、或近火氣的場所。
‧溫度在攝氏-10度(-10℃)以下的場所。(可能引起塑膠材質零件或是電池的劣化)
‧空氣中塵埃多的場所。(空氣中的懸浮粒子可能會卡在機芯內的齒輪內,導致時鐘停止走時或是聲音不響等情形。)
‧大型電視音響旁等磁性強的場所。(時鐘可能因為磁力影響,造成走時快慢不一或停止等情形。
‧工廠或者是廚房等容易產生油氣油煙的場所。(當油煙黏著在機械的齒輪上時,會使得時鐘停止運轉)
‧樹脂類的牆壁或地毯上
‧對於木框時鐘,在空氣非常乾燥或者是濕氣非常濃的狀態下持續使用的話,容易對框架造成損傷,或者是在40度高溫以上時,接合處可能會因為熱膨脹而剝落。

2.請將您的時鐘放置在遠離螞蟻的行進路線或聚集處。以防螞蟻等小蟲誤爬進機芯。
掛鐘、座鐘或是鬧鐘,為了掛在牆上的而留有的洞,或者是調整時間的旋鈕都會有些微的空隙,在家中使用時有可能會遭螞蟻侵入至機芯而使時鐘停止運轉。
利用改變在室內放置時鐘的位置以避開螞蟻的固定通道可以有效的解決螞蟻侵入的問題。若要改變放置時鐘的位置時,避免放在離柱子近的位置或者是放在桌上時可以避免放在電線附近。

二、對於掛鐘的懸掛方式的建議
懸掛您的掛鐘時請留意以下建議。
‧請先確認懸掛位置,牆面材質及構造,依照您的時鐘的重量選擇最適合的掛鉤。
‧將您的時鐘掛在鉤上時,請將您的時鐘輕輕地往上下左右及往前稍微移動,確認時鐘穩定地懸掛在正中央。
‧若您要使用隨商品附錄的木釘或石膏板,請務必先閱讀同包裝內的說明書。
(註)若沒有正確穩定地懸掛,可能因為掉落等原因,造成使用者受傷或商品毀損,請務必小心使用。

三、關於電池的使用建議
請務必遵守以下的使用方式,當電池不當使用後,會導致發熱、破裂、漏液的情況發生使得時鐘故障。
‧請依照電池盒內的正負極指示正確地放入電池
‧若電池規格所標示壽命已經經過時,就算是依然有電力可以驅動時鐘,也請務必要更換新的電池。另外若當時鐘在無需使用的情況下,請也務必要將電池取下。如果僅換部分的電池,或者是將電池一直放在時鐘內時,沒電的電池或者是舊電池會有電池漏液的可能,使得周圍髒污或造成時鐘及機芯的損傷。
‧附於時鐘的電池並非充電電池,所以請勿充電以避免漏液或者是損壞的發生。
‧當時鐘停止運轉時,有可能會是電池的接觸不良所造成的,請用柔軟的布輕輕擦拭看看。
附贈的電池其使用壽命從出廠時計算,所以當您開始使用時,有可能需要提早更換電池。 建議使用碳鋅電池。當然也可以用鹼性電池,但請勿將兩者混合使用。
關於電波
Q.電波鐘是?
是接收帶有正確時刻的標準電波,自動將顯示時間修正的時鐘。
Q.標準電波是?
標準電波(日本標準時刻)是由獨立行政法人情報通信研究機構將日本標準時刻傳遞出去的長波。是由福島縣大鷹鳥谷山的福島局(頻率 40kHz)及佐賀縣羽金山的九州局(頻率60kHz)所發送。標準電波是由約10萬年會有一秒的誤差的原子鐘所控制,傳送時間及日期資訊的電 波。
Q.電波鐘的電波在台灣也能接收的到嗎?
標準電波的傳送會因為各地區的地理條件而有所差異,但大致上可傳遞至1000公里左右的距離。台灣本島的大部分區域也在日本標準電波的涵蓋範圍內。但是,儘管在可接收範圍內仍會因為地區、地形、建築物、天氣、時間點、放置位置等影響使得電波無法接收。使用電波鐘時請盡可能的讓時鐘放置在容易接收到電波的窗邊,並避免放置在會產生雜訊的場所。另外以下的場所有可能無法接收到電波:

‧大樓內部、大樓和大樓中間、地下。
‧高壓線路、電塔、火車捷運線路附近。
‧電視、冰箱、冷氣、空氣清淨器、電腦、傳真機等電器用品旁邊。
‧工地或者是機場附近或是交通量多的場所,會容易阻礙電波。
‧靠近工地、機場或者是軍事基地、亦或是交通流量大的地方會阻礙電波的傳輸。
‧交通工具中。(汽車、電車、飛機…等)。
‧鋼製辦公桌等金屬製家具附近或是金屬製的牆壁附近。
Q.無法接收到電波的時候要怎麼處理?
當無法接收到電波時,電波鐘依舊可當一般石英鐘使用。
(指針式精準度:平均月差±20秒,數位式精準度平均月差±30秒)
Q.電波鐘要怎樣讓接收訊號更清晰?
距離電波發射站越近時,電波強度越強;另外在同樣的距離下,在都市因為干擾較多,會比在郊外更不易接收到電波訊號。在辦公大廈中,在大廈裏面也會比在窗邊訊號較微弱。另外在電波鐘附近若有會妨礙電波的金屬製品或者是會發出干擾雜訊的電器用品旁,也會不易接收到電波。
關於電池
Q.電池過了使用年限,但時鐘依舊可以順利運轉,這樣是否無須更換電池呢?
當一般電池的使用年限過了之後,可能會無法使出應有的電力、抑或電池會有漏液的可能性,所以儘管時鐘依舊會轉動,但建議將裝設在時鐘內的所有電池一次全部換新以避免產生問題。另外若當時鐘在無需使用的情況下,也請務必要將電池取下。如果僅換部分的電池,或者是將電池一直放在時鐘內時,沒電的電池或者是舊電池會有電池漏液的可能,使得周圍髒污或造成時鐘及機芯的損傷。
Q.說明書上說要用碳鋅電池,那我可以使用鹼性電池嗎?
可以的,但請勿將碳鋅電池與鹼性電池混合使用。
關於售後服務
Q.購賣後都會附上保證書嗎?
SEIKO CLOCK所售出的商品皆附有保證書,當您購買SEIKO CLOCK商品時,請購買店家務必要填寫購買日期及蓋上店章,以維護自身權 益。另外,保固範圍僅止於台澎金馬地區有效。台灣精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不負責海外的保固與維修,請見諒。
Q.保固期限有多長呢?
一般時鐘基本上保固期為購買後的一年內。正確保固期限請參考您購買時所附上的保證書。 正確的使用情況下,在保固期間若非人為使用不當、保管不當、天災、意外災害等所產生的故障,皆可免費為您提供維修服務。請帶著您的保固卡與購買店家聯絡。
Q.保固期間會有可能跟我收取維修費用嗎?
以下的修理情況下,儘管在保固期間內也會與您收取修理費用。

‧使用方法錯誤,因不注意而產生的故障或損傷。
‧不當的修理或改造造成的故障或損傷。
‧因天災造成的故障或損傷。
‧使用中自然生成的外觀變化。(外殼或玻璃等小擦傷等)
‧在保證書上沒有購買店家的店章,或者是保證書經人修改過。
‧保證書遺失。
‧電池不在保固範圍內。